财新传媒


如何摆脱“繁荣”的困扰

2004年05月20日 00:00

  王君

  繁荣过后可能便是衰退。当表面繁荣掩盖的投资过度,背后大多是银行的贷款的时候,尤其可能出现这种后果。

  问题是,迄今为止没有谁能看透经济周期。

  在拐点到来之前,即使是坏企业看上去也像是好企业。一旦人们失去信心,情形则正好反过来。好也罢坏也罢,银行信贷都起到推波助澜的放大作用。这就是银行信贷的顺周期倾向。一个企业红火了,银行便竞相贷款,甚至不惜放松信贷标准(如果有标准的话),直到把好企业捧为坏企业才肯罢手。这些银行业司空见惯的故事,不仅在中国才有。美国金融作家James Grant在1998年撰写了《繁荣的困扰》(Trouble with Prosperity),道出了无数这样的例子,很是开人眼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