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体系应当成为经济稳定器

2004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要改变银行贷款顺周期行为所导致的不良后果,一个措施是强化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当前则可考虑提高资本充足率与动态拨备

  叶翔

  随着中国经济的几起几落,中国的银行体系在扩张与收缩之间循环往复。每一次收缩总会有一批金融机构倒闭,但幸存者却没有从失败者的惨痛经历中吸取教训。这些金融机构是不知道过热的行业风险高呢?还是明知风险高还要以身试险?

  在近20年的经济发展历程中,每一次经济过热,无论是总量过热,还是局部过热,我们基本上都是直接控制银行的资金投放,实现对经济的调整。

  上世纪80年中后期的经济过热,当时还存在信贷额度,调整手段是通过限制各银行的信贷额度。90年代初中期的经济过热,意识到主要是银行利用各地的资金市场,通过信托投资公司、证券公司等将资金投向了房地产等热点行业。调整的方法是限制银行向这些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长期资金,逐步脱离非银行业务与投资业务,并关闭地方的资金市场。90年代中后期,中国股票市场过热,我们的手段也不外乎是限制银行资金直接或间接流入股市。我们喜欢把这种手法称作“釜底抽薪”,“断水源”,对经济的降温效果不错,可谓屡试不爽。因此,监控者对此手段似乎情有独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