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持续增长以创新为基础

2005年05月12日 20:14 来源于 caijing

  汪丁丁

  假设人口增长率不变,当人均投资占人均收入的比重不再可能上升时,如果没有技术进步,人均收入就会停止增长。这是新古典增长理论的核心结论,即便是“非新古典”的增长理论家,也接受了这一结论。因此,改变中国经济现有的增长方式,是这个经济持续增长的不可避免的条件。在20多年“市场导向”的体制改革之后,确立这一持续增长的前提条件,仍然十分艰难。

  事实上,这一条件的确立可能变得更加艰难。其他国家的历史表明,与经济发展的初期和末期相比,寻租活动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最为有利可图——从一颗果实累累的桃树上摘取果实,当然比在其他时机摘桃更加便利。也因此,我们社会正处于一种格外险峻的局面:要么,允许寻租活动疯狂拓展其合法或非法的范围,把创新能力统统诱导到权力寻租的领域内;要么,真正实施那些早就尽人皆知的有效方式,抑制腐败和寻租活动,把企业家创新能力诱导到生产领域内,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版面编辑:梁晓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