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种秩序

2005年05月1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我们对既有秩序的批评,首先,未必可以导致既有秩序的变革;其次,变革之后的秩序未必比既有秩序更好

  汪丁丁

  天下没有完美秩序。这是一项基本事实,同时,它并不意味着秩序的相对主义。首先,在特定情境内,任一个体,可以喜欢一些秩序并且不喜欢另一些秩序。其次,在特定情境内的任一个体所喜欢的特定秩序,对该个体而言未必真好。第三,在特定情境内,对由许多不同个体组成的群体而言,存在着一些秩序,它们比既有秩序更好。第四,任一群体,未必可以放弃既有秩序并转入更好的秩序。第五,所谓“好”,仅在特定的价值排序之内有意义,从而上列四项命题(陈述)都假设存在足以对该四项陈述作出评价的更高层级的话语,并且假设更高层级话语所描述的价值排序不变。第六,依此类推,是否存在最高层级的话语足以评价任一层级内的价值呢?这是一个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版面编辑:梁晓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