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造财富与毁灭财富的公共选择机制

2005年07月1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对多数社会成员而言,最糟糕的是那些既独裁又毁灭财富的公共选择机制;客观上鼓励人们把聪明才智用于攫取而非创造的权力,构成“恶治”的首要特征,也构成对政府的道德合法性的自我颠覆

  汪丁丁

  奥尔森于1998年突然辞世,留下“遗作”,标题为“权力与繁荣”,意欲回答政治经济学的根本问题——什么样的权力结构导致社会经济的繁荣?或者,什么样的权力结构导致社会经济的衰落?古往今来,兴衰荣败,中国人怎样摆脱在过去无数世代束缚了他们生命与生存质量的治乱循环?奥尔森回答:偶然地,从一些社会里,可能形成某种能够不断强化市场作用的政府形态。于是,那些社会就繁荣兴盛,取代另一些社会,打败尚未建立良治政府的社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版面编辑:梁晓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