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变增长模式牵一发动全身

2005年10月17日 17:37
如果过去十余年的增长模式和政策不改变,经济增长将继续由工业和投资来拉动。我们估算在2014-2024年间保持8%的GDP增长将要求投资占GDP的比重达到年均50%-60%的水平。这是史无前例的,也是不可持续的

  汪涛

  过去20多年来我们的增长是非常资本密集型的,严重依赖实物资本的积累,大量耗费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当前的一些突出问题,如贫富差距的拉大、三农问题、资源的密集使用等,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如何转变现有的增长模式使中国的发展更加平衡并且能长期保持较高速度,成为了一个迫切的问题。

  虽然市场经济改革所带来的全要素生产力的提高,对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有着根本的贡献,但资本积累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最大的。这个趋势在1993年以来的十余年里尤为突出。现在投资占GDP的比重已经高达45%左右。与此相应的是中国同样高企的国民储蓄。对资本积累的日益依赖,也就使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减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