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君:转换改革范式

2007年01月22日 18:14
需要把注意力从机构改革以及与其相联系的人、财、物的支配权力上转移出来,更多地关注金融服务的基本功能,以及金融服务与产品消费者的利益;更多地关注金融市场机制的建设、激励机制和制度的改革,而不是单个机构的命运;政府需要厘清哪些服务和产品是商业化的金融机构按市场原则无法提供的,并据此设计出最佳的、不扭曲市场机制的干预措施
 

  王君

  对于发生在中国金融业的种种变局,很难得出明白无误的判断。

  如果借用狄更斯的笔法,也许可以说:这是一个金融业与国际接轨先进理念层出不穷的年代,这是一个错误理念充斥的年代;这是一个金融业改革发展蒸蒸日上的年代,这是一个金融危机四伏的年代;这是一个国有银行海内外上市取得辉煌成绩的年代,这是国有银行法人治理和激励机制并无实质改变的年代;这是农村金融基本满足“三农”需求的年代,这是农村金融仍然落后于实体经济需要的年代;这是政府部门积极进取的年代,这是政府部门各自为政的年代;这是金融监管得到加强的年代,这是金融监管仍然不够有效的年代;这是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年代,这是计划经济仍然占据主导地位的年代。如此这般,不一而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