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骏:政府内控有所值

2007年03月05日 19:48
政府部门内部控制可能会损害绩效,但如果能让法治原则根植于公共部门的管理中,这个代价就物有所值

  马骏

  19世纪确立的作为现代国家基础的公共预算体制,主要做两件事情:一是在政府内部建立集中的行政控制;二是建立由立法机构从外部对政府收支行为进行政治控制的监督机制。通过将这两种机制植入公共收支过程,现代国家开始进入“预算时代”,即一个相对理性和负责地筹集收入和安排支出的时代。

  作为现代公共预算体制两大基础之一,政府内部行政控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资金分配的控制,即财政部门在资金分配过程中,对部门预算申请进行审查和控制;第二,预算执行中的“外部控制”,即预算执行过程中,由财政部门对各部门的支出决策和行为进行事前审计;第三,各部门的“内部控制”,即各部门建立一套自我规范的控制体系,规范其内部决策和行为。对于实行“行政型审计”的国家,政府内部控制还包括审计部门对财政部门在内的所有部门的预算执行及其内部控制进行审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