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君:辨析农村金融的本质

2007年03月08日 17:58
如果没有科学设计和严格实施的农村金融调查,关于农村金融的问题还会无休止地争论下去。

  农村金融的任务到底是什么?流行的说法是“服务三农”。但是,仅仅有这样一个口号是不够的。经过多年研究,我们仍然痛感对农村金融知之甚少。

  首先,“三农”中到底有哪些成分属于公共商品的范畴?以农民为例,到底有多少农村人口是老弱病残,又有多少农户身处穷山恶水的不毛之地?无论如何,这样的人群只占全体农民的少数。即使按照城市低保标准,通过财政补贴渠道对其发放救济,每年所需的资金也不会超过数百亿元。但是这种划分的意义非同寻常,因为至少可以使财政补贴更具针对性、更公平和更有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放手让农村金融机构走商业化道路,而不是一股脑儿地把农村金融都当作必须补贴的对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