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解与应对中国的清洁能源挑战

2007年04月11日 00:00
煤炭在中国能源重将占主导地位,因此煤的洁净使用将是从根本上应对环境和气候变化挑战的最主要的对策





经济高增长 能源高需求

  在过去近3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经济以每年平均9.5%左右的速度增长。2006年中国的经济比1978年大了12倍,成为世界上第四大经济实体。增长与改革更把中国从一个贫穷的农业国变成了中等偏低收入的制造业大国。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越来越融入全球经济,成为世界第三大的贸易国,外汇储备更是居世界第一。
  中国的发展虽然惊人,我们却不应该忘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 2000美元,只相当于美国的二十分之一、英国的十五分之一。另外,60%的人口——大约八亿人——仍然在农村从事生产力低下的农业。据估计,到2020年,中国将有两亿农村人口转向城市,大致相当于英国、法国和德国的人口之和。
  因此,迄今的发展只是一个开端,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将在未来的几十年全面体现出来:成百万上千万的中国人将进入更高的收入群、消费群。丰富的劳动力、高储蓄率及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使得中国有条件长期持续的高速增长。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对世界能源市场已经开始并将持续产生重要的影响。最近十年间,中国石油消费的增长占了世界石油消费增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最近五年中,中国能源需求的增长是世界其他地区平均水平的五倍,占到了世界需求增量的一半。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2005年消耗了15.5亿吨油当量的一次能源。仅仅十余年,中国就从一个石油净出口国变成世界第三大的进口国,目前其石油消费的近一半来自于进口。
  尽管中国能源需求的总量大幅增长,人均消费水平仍然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只相当于美国的七分之一。中国的人均石油消费水平更只有美国的十五分之一。中国完全有权像工业化国家那样发展经济、消费能源。
  然而,如果中国遵循经合组织国工业化的道路,而在能源生产和消费上没有根本性的变化,那么,中国对进口石油的需求和依赖将对世界石油和能源市场带来很大的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