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美方可为解决中美贸易平衡问题做些什么?

2007年05月24日 15:28 来源于 caijing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认为,增加美国农产品对华出口当然会起到一些作用,但解决问题的关键仍在于美国向中国出口更多的资本品。美国未能在中国这样一个全球成长最快的资本品市场得到其本应稳占的份额,不能不损害其自身利益


  刚刚结束的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能源与环境、金融服务业、民航等方面取得重大共识。但双方均少有提及贸易平衡问题和人民币汇率问题。但这并不表明这些问题不再是双方经贸关系中的重要问题。
  中美两国间贸易不平衡现象近年来日趋严重,引起了美国国会、政府、制造业协会、劳工组织等高度关切,成为双边关系也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一个焦点议题。 无论从何角度考量,中国已经完全取代了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成为美欧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头号目标。如何理性地处理中美贸易失衡问题,对两国经贸关系与中长期战略利益影响攸关。
  2007年前三个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分别为129.4亿美元、122.4亿美元和95亿美元,延续着自去年10月开始的单边下降态势。一季度对美贸易顺差环比下降17.5%。
  今年一季度,中美双边贸易总额为667.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1%。其中,中国对美出口507亿美元,增长20.4%,占同期中国出口总额的20.1%;自美进口160.2亿美元,增长19.1%,占同期我国进口总额的7.8%;对美实现贸易顺差346.8亿美元,增长21.1%。   
  分类来看,机电产品是我国对美出口主要产品,今年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对美出口额达到318.2亿美元,增长19.6%,占同期对美出口总额的62.8%。进口方面,高新技术产品进口继续增长,一季度我国自美进口高新技术产品56.7亿美元,增长27.8%。
    2007年4月,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宣布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外国文化产品准入”两个与中国有关的贸易议题向WTO提起启动争端解决机制。
  敦促美方放松对华高科技出口政策,是中方长期以来的重要诉求。中方认为,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是导致中美贸易巨额逆差的原因之一。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本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再次呼吁美国放宽高科技出口管制,但美方明确表示不会放松。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认为,美国试图让中国进口更多的美国谷物、水果等,这些农产品出口的增加当然会带来对减少美方逆差起到一些作用,但解决问题的关键仍在于美国向中国出口更多的资本品。 美国自身的死板政策,使得美国公司在与欧洲和日本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美国未能在中国这样一个全球成长最快的资本品市场得到其本应稳占的份额,不能不在客观上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他分析说,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产生有诸多原因。除了美国最为关注的市场准入障碍和人民币汇率,还有其他周期性与结构性原因。国际产业转移生产外包与 FDI 使中国成为全球日益重要的最终装配与供应链, 原来由日、韩、台等地生产与出口的产品,现在转由中国大陆生产与出口,东亚地区长期享有的集体性对美顺差渐渐演变为中国对美国的双边贸易顺差扩大。
  胡祖六认为,自从加入WTO以来,中国认真履行了贸易改革承诺,在消除关税与非关税贸易障碍,以及 开放国内市场方面已经取得很大成就。但是,相对于美国市场开放的标准与美方的期望,也有许多继续努力的余地。同样,人民币汇率也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
  他着重指出,美国方面也有许多法规政策需要作根本性调整,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美国的“高技术出口管制”。这一冷战时代的残留政策是导致中美贸易失衡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解释说,依据国际贸易的比较优势原理,中国相对而言更加专司劳工密集型制造业品的生产与出口,而从海外进口资本密集与技术密集型的产品, 主要是先进机器设备等所谓资本品。事实上,中国近年来的外贸数据正好反映了这一贸易形态。
  中国向美国出口大量廉价的消费品,如成衣、玩具、家用电器等,而中国本应从美国进口大量的先进资本品以满足巨大的国内投资需求。然而,美国过时的“出口管制”严重限制了美国公司向华出口电脑、通信、半导体、 精密机床等美国最有竞争力而中国最需要的先进设备,使得双边的贸易不平衡日益加剧。
  他强调,以美国财长保尔森财长为代表的对华友好官员试图从长远战略高度理性处理双边经贸摩擦,竭力避免把所有责任推向中国, 他们其实也认识到了美国方面自身的责任与问题。但美国的鹰派保守势力在放松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上一定会设置重重障碍。中国应该继续充分利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这一重要机制,在可以让步的地方作一些适当的、必要的让步,展现更大的务实与灵活的态度,从而在双边谈判中获得更多周旋空间,使得美国友好人士有更多的“政治资本”来逐步终结对华出口管制这一冷战的“遗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