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重拳轻击

2007年06月01日 00:00
频繁的调整政策并没有给货币环境带来任何紧缩的迹象,但决策者的决心和持续紧缩的可能性意味着经济和市场仍然存在下调的风险



  5月18日下午六点多,许多市场人士正要关闭电脑回家和家人度周末,新一轮货币紧缩政策的消息从各种渠道传来。
  中国人民银行的政策调整主要集中于如下三个方面:第一,从5月21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日交易区间将由原来的0.3%扩大到0.5%;第二,从6月5日起,银行存款保证金比例再次上调0.5个百分点至11.5%;第三,从5月19日始,存贷款利率再次增加,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增加0.27个百分点到3.06%,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则上调0.18个百分点至6.57%,同时所有住房贷款利率也提高了0.09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