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经济会与中国脱钩吗?

2007年07月04日 15:55
亚洲对中国的贸易顺差在下降,这意味着他们从中国增长的直接获益已经减小,同时中国作为大国崛起的国际压力也会日益增强



  中国对美国和欧洲的贸易顺差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的一个主要问题之一。但事实上,它们所反映的仅仅是中国贸易的一个方面。在过去五年间中国对亚洲其他经济的贸易一直存在逆差。
  但是这一现象在最近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中国的贸易顺差总额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在2006年上升73%,今年头五个月再增加了84%。但是中国对东盟国家、韩国、台湾和日本的贸易逆差却开始停滞不前甚至下降(见下图)。韩国对中国的顺差在2005年下半年时达到最高峰,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也在最近几个月出现回落。
  东盟国家的变化出现得更早一些。在中国加入WTO的头几年,东盟对中国的贸易顺差由2001年的50亿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200亿美元。但自那以后,月均顺差一直在15亿美元左右徘徊。日本的情形也基本类似。

图一、亚洲各经济对中国的双边贸易顺差,2001年1月至2007年5月(10亿美元,6月移动平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