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流动性泡沫,2008爆裂?

2007年08月03日 21:21 来源于 caijing
本刊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预言,正在破灭中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泡沫,暗示着目前的全球流动性泡沫很可能会2008年破灭,并以华尔街衍生品市场的崩溃为开端

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预言,正在破灭中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泡沫,暗示着目前的全球流动性泡沫很可能会2008年破灭,并以华尔街衍生品市场的崩溃为开端

  最近,华尔街著名投行贝尔斯登将旗下的两只对冲基金清盘,引发了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又进而引发了美国股市剧烈动荡。业界正关注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会遭到何等程度的影响?流动性泡沫还将持续多久?
   专家认为,衍生品的繁荣对保持资金的低成本至关重要,这又驱动了信贷需求,极大地刺激了流动性泛滥。衍生品市场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受到金融市场资产多元化需求的驱动。持有公司债的投资者可以在不买卖其债券的情况下,利用衍生品对冲债券无法兑付的风险。关于不良债券的期权市场迅速膨胀,而整个债券衍生品市场理论上已达到400万亿美元的规模,相当于全球GDP的七倍,或全球所有债券价值的三倍。这相当于每张债券平均被重新买卖了三次。专家认为,无论风险是在表面上还是在实际上被对冲了,这些衍生品都刺激了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需求,并在总体上降低了市场的风险溢价。另有数据显示,金融衍生品去年交易量达到了412万亿美元,是全球GDP的10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