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注资银行:花钱是否买到了好机制?

2007年08月07日 20:37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正准备进行第二轮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的注资行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君认为,最终衡量国有银行改革成功的标志,不是注资如何果断、方式如何新颖,而是要看在财务重组的同时,是否还伴随着更为重要的经营重组。否则,国家在承担了所有的损失之后,仍然不能摆脱对银行经营失败的责任

  中国正准备进行第二轮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的注资行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君认为,最终衡量国有银行改革成功的标志,不是注资如何果断、方式如何新颖,而是要看在财务重组的同时,是否还伴随着更为重要的经营重组。否则,国家在承担了所有的损失之后,仍然不能摆脱对银行经营失败的责任

  据《中国日报》称,中国正准备进行第二轮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的注资行动,从急剧增长的外汇储备中拿出一些资金投向国有银行。两家可能获得注资的银行将为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
  据报道,国家开发银行作为首家即将商业化运作的政策性银行,将得到200亿美元注资。对此,国开行拒绝向媒体置评。截至今年6月,国开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68%。近期,它与新加坡政府的投资机构淡马锡同时入股英国巴克莱银行的部分股权。
  第二家可能得到注资的是中国农业银行。有报道称,农行将得到400亿美元的注资。这是国有商业银行获得的最大一笔注资,不过,一些官员和专家仍然担心400亿美元不足以填补农行的损失。要把农行的不良贷款率从2006年末的23.4%降低到希望达到的5%,可能还需要多达760亿美元的资金。
  国开行和农行仍将通过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得到注资。此前,汇金已对中行、建行和工行分别注资225亿美元、225亿美元和150亿美元。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金融专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君认为,国家在注入大量资金和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以后,仍然坚持最大控股股东地位,并未实质性地改善银行的法人治理。这突出的表现是对银行高层人员的提名、考核和任免。这样形成的结果是,国家在承担了所有的损失之后,并未摆脱对银行经营失败的责任。
  在他看来,最终衡量国有银行改革成功的标志,不是注资如何果断、方式如何新颖,而是要看在财务重组的同时,是否还伴随着更为重要的经营重组。而迄今为止,经营重组的深度和广度都不能令人满意,原因固然是多重的。
  另外,如报道属实,这些举措会给人一种政府动用外汇储备如探囊取物的印象,仿佛这一资产可以凭空创造而不是付出任何代价积累起来的。
  他说,目前,我国的银行改制过程中所有者功能并不健全。汇金作为一个公司实体,既无明确的法律地位,又缺乏必要的机构能力,行使所有者功能难免捉襟见肘。
  他预言,这种情况若不改变,则今后相当长时间内,我国银行将无法形成真正有效的公司治理。虽有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的架构,但这些公司治理形式的边界模糊不清,交叉重合严重。中国的商业银行在所有者缺位和没有真正董事会的状态下运作多年。大多数人更习惯于从管理者角度看问题,对日常经营中的决策更有兴趣。”
  王君认为,让汇金注资解决某些金融机构的历史遗留问题,包括因政府行为而造成的历史损失,是金融资源的浪费。让资不抵债的银行从市场退出,只能使中国的金融体系更加稳健。而有了新注入的资金,这样的机构便可以苟延残喘,继续将宝贵的资源浪费到那些无效率的企业和行业;在导致投资膨胀的同时,继续造成新的资源浪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