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珍重价格信号

2007年08月20日 23:43
应对当前的宏观难局,价格控制不是根本办法,加息属应为之事,但人民币汇率升值更有效

  汪涛

  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6%,为十年来最高。这一消息再次触发了关于中国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失控的警告,市场形成了对加息及紧缩流动性的强烈预期。

  中国经济也许已经过热或正走向过热,但如果仅看CPI数据,找不出令人信服的证据。目前一些控制涨价的措施可能使价格信号失真,影响对经济运行的判断。不过,即使迄今的消费价格上升主要由食品涨价引起,加息等紧缩货币的政策仍有助于控制通胀预期。当然,减少银行流动性的理由绝不仅限于消费价格上升。现阶段宏观政策不应仅寄望于加息等货币政策,还需其他政策来解决经济基本结构不平衡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