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资金怎样“投出去、走出去、流出去”?

2007年10月23日 19:10 来源于 caijing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在人民币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升值的情况下,如何降低流动性,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加强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对冲力度。二是要“投出去、走出去、流出去”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在人民币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升值的情况下,如何降低流动性,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加强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对冲力度。二是要“投出去、走出去、流出去”

    10月16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2007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连续第三年增长,接近2000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在发展中经济体中,中国大陆以吸引690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仍居首位,位居世界第五位。不过,财华社指出,但其总额7年来首度下调,按年轻微下跌4%。
    过去20多年以来,流入中国的外资中,直接投资占比最大。资本帐户的顺差可以分为三类:一个是FDI;二是组合投资,也就是股票和证券投资的流入;三是其他,主要是银行间的短期信贷。在2002年前,中国以FDI为主,组合和其他形式的流入微乎其微。如今,FDI仍占主导地位,但是从增速上来看,其他类型的流入增速更快。FDI的流入与GDP的比例是在下降的,但是另两类的流入却在上升。
    从行业上来看,FDI大量流入对中国提高劳动生产率起到了正面作用。在某些行业,如化工、纺织、设备制造等行业,FDI前段时期大量进入,使得这些行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速度加快。最近,流入速度最快的行业是房地产业。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外汇储备增长很快,主要是外贸顺差带来的,但是FDI近700亿美元的流入,对流动性也有一定的贡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在目前还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升值的情况下如何降低流动性,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加强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对冲力度。二是要“投出去、走出去、流出去”。
    他说,杜绝或者阻止FDI的流入不是解决方法。应当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来降低流动性。同时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也有利于中国吸引技术含量更高的FDI。因为在人民币升值的鼓励之下,或者说鞭策之下,企业必须向价值链更高的领域挺进。生产那种低附加值的产品,竞争力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削弱。因为其他一些国家收入可能比我们还低,人民币一升值,会使这一类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下降。但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会得到更大的发展。和中国在这个领域竞争的国家,一般收入水平或者劳动成本比中国高得多,中国在这方面的优势不会因为升值而降低的。当然在宏观上来说,本身升值也有助于外贸顺差的减小,同时抑制流动性。 
    他指出,本世纪以来,国际资本流动和亚洲金融危机之前相比,有一些不同,如今体现为大进大出,尤其是在亚洲。拉美和亚洲比是小进小出。大进大出的情况可以避免国际流动性过剩,小进小出差额不是很大。在东欧新兴市场经济则是大进小出。在流入资金方面,除了FDI和顺差之外,还有所谓其他,大家归纳为“热钱流入”,但是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比较强的情况下,这种热钱的流入也是很难避免的。如果升值的预期越强,或者升值的步伐不够快,人们总是觉得未来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这种预期会更强。所以,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是很有必要的。
    那么,如何加大对冲力度呢?哈继铭认为,一种是数量性的方法,冲销流动性。二是用价格性的发展,提高利率,提高法定准备金率。货币增速无非是两个变量的乘积,一个是基础货币的制造情况一个是货币乘数的变化。2005、2006年货币的增幅是10%,高的时候是15%左右,但是那时的货币乘数上升很快,法定准备金率没怎么动。今年发生了新的变化,法定准备金率提高,货币乘数下降。基础货币的增幅达到30%。这两个因子乘起来,货币增速比前两年还快。在2005、2006年已经尝试过数量上的紧缩,在2007年尝试过价格指标的,最后货币增速还是比较快。关键的问题是流入大,但是流出似乎还不够。我们看到现在全球许多国家外汇储备顺差很大的国家,非常鼓励资金的流出。以所谓主权基金为例,阿联酋是8000多亿美元,新加坡是3000多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是全球最高的,目前计划为2000亿美元。流出去的力量还不是很够,还有很大增长的空间。在流出去的和流进来的形式上可以互补的,比如,FDI是比较稳健,可以考虑FDI流进来,流出去可以以不太稳健的形式多一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