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通胀拐点已现?

2007年10月26日 15:08 来源于 caijing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食品价格大涨造成通货膨胀上扬,但通胀拐点已现,四季度将放缓。明年的通胀水平将低于今年,在 3.5%左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食品价格大涨造成通货膨胀上扬,但通胀拐点已现,四季度将放缓。明年的通胀水平将低于今年,在 3.5%左右

   
国家统计局10月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消费者价格指数、固定资产投资等一系列数据。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1%(9月同比上涨6.2%,环比下降0.3%);其中,新涨价因素2.2个百分点,翘尾因素1.9个百分点。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微降,主要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
    管理层目前控制猪肉价格的主要方式有二,其一是通过政策倾斜,给农民提供养猪补贴、生猪保险,并加强疾病防治力度,从根本源头上增加市场供应量;其二是保证猪肉替代品的供应,并投放国家储备肉以平抑肉价。截至目前,猪肉价格虽未发生跳跃性的回调,但结合发改委等部委的观测数据,猪肉价格正在逐周微降。可以预见,伴随着生猪成长周期结束,生猪大量出栏,市场价格有望得到实质性下降。
    在CPI篮子中,食品所占比重相当大。今年1月-9月累计价格总水平上涨了4.1%;其中,有3.5个百分点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所引起的。在猪肉价格之后,粮食价格是否又会再度飙升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目前国内粮食库存仍十分充裕,今年夏粮产量达2307亿斤,较去年增长29亿斤。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