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内地香港经济融合加剧资本泡沫?

2007年10月30日 14:56 来源于 caijing
本刊特约研究员胜寒认为,由于香港的汇率和利率安排,在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融合中,可能导致通胀压力上升,加剧资产泡沫
特约研究员胜寒认为,由于香港独特的汇率和利率安排保持不变,在内地与香港两地经济和金融融合过程中,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并加剧资产泡沫

  10月30日,香港股市恒指盘中再创31,870.19点历史新高。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龚方雄指出,由于国际投资者希望在内地QDII和DII(境内个人投资者)资金出海前建仓,香港市场正被一种抢筹逼空的情绪所笼罩。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交易员们预计本周香港股市的资金流入规模将维持低水平,香港银行间拆款利率将居高不下,这些因素将令港元汇率维持窄幅波动。香港金管局上周入市干预两次,目的是维持港元兑美元汇率在其允许的7.75-7.85港元范围内。瑞士信贷研究人士认为,在明年的台湾地方选举和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前,港元钉住汇率制度出现的任何调整都将与中国的总体目标背离。贝尔斯登表示,在人民币成为自由可兑换之际,在人民币较目前水平更多上涨之际,港元钉住人民币或许是合理的,但是至少在未来5年至10年内,要想使香港或者大陆领导人改变目前的港元联系汇率制是极为不可能的。
  
  特约研究员胜寒认为,由于香港独特的汇率和利率安排保持不变,在内地与香港两地经济和金融融合过程中,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并加剧资产泡沫。
  他说,长期以来,香港一直采取盯住美元的联汇(货币局)制度,为了保持这一固定汇率,香港金管局放弃了独立的货币政策,在利率变动上与美联储共进退。然而,随着香港经济与内地的不断融合,两地的经济周期逐渐趋同,货币政策和经济基本面之间可能发生错配。例如,目前香港经济明显处于上升周期,通货膨胀处在六个月的高位,其中内地食品价格对香港市场有明显的溢出作用,但囿于联汇制的汇率安排,金管局非但不能加息以抑制通胀,相反在9月18日美联储大幅降息后亦步亦趋,导致实际利率为负,并使已经过剩的流动性雪上加霜。
  这种政策错配的影响同样表现在资产价格上,由于利率水平过低,许多机构投资者借出港币,投资港股,推高资产价格。这一过程适逢内地资本大量流入香港股市,加上美国次贷危机在欧美市场余波未平,资产管理公司和对冲基金重新在全球配置资产,造就了恒生指数突破30000点、中石油市值冲击全球第一股的神话。
  他进一步指出,更令人担心的是,这一由于汇率和利率制度造成的政策错配短时间内还不会结束。尽管香港强劲的经济增长和稳定的政治局面提供了良好的宏观形势,港币中短期内却无望与美元脱钩。至少在目前,港币盯住美元在技术上依然没有问题。目前港府外汇储备充赢,财政收支状况良好,即使出现类似1997-98年时国际炒家的大规模冲击,港府也可以从中央政府得到充足的外储支持。这可能会导致货币当局愈发自信,从而缺乏主动改革的努力。
  他预计,在两地经济趋同、金融融合的大趋势下,港币的长期前景将会是转而盯住人民币,甚至最终被人民币所取代。在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的前提下,不管货币当局意向如何,市场的力量将会自动将港币推出历史。但他补充说,这仍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如何管理风险,保持经济稳定,顺利完成汇率制度的过渡,是两地货币当局在未来数年内共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本栏目主持人信箱:zheyuyang#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