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金融服务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2007年11月09日 18:40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金融业应特别注意为中小企业和民众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将其视为今后最大的发展空间和利润增长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金融业应特别注意为中小企业和民众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将其视为今后最大的发展空间和利润增长点

  11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以来,金融企业改革稳步推进。改制银行按照国际标准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切实转换经营机制,着力加强内控机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建设,业务转型、流程银行建设和分支机构改革步伐加快。通过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逐步落实,在全球现金管理、代理行业务、贸易服务等多个领域启动了业务合作。服务水平和效益不断提高,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显著改进。
  截至9月末,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全部回归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A股股指中三分天下有其一,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也进一步支持了境内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四家国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 13%、13.4%、12.5%和 14.4%,不良贷款率分别为 3.1%、3.6%、2.8%和 2.1%,税前利润分别为 914亿元、755亿元、838亿元和 226亿元。
  在各大银行季度报告高奏凯歌的同时,银行在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方面尚存在不和谐音。比如某杂志近期公布的“中国企业金融服务现状与需求调查报告”显示,有近半数的被调查企业CFO将业务办理效率低、不考虑企业的实际要求作为对银行服务不满的主要因素。在CFO普遍急需的先进管理、国际结算、贸易融资方面,目前各大银行还没有做足功夫。同时,个人消费者遭遇的银行排队、农民工的金融服务等问题一直没能得到有效解决。
  11月5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系统内十七大辅导会上特别提到,今后央行要大力发展金融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将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到为广大人民的利益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尊重人民的主体利益,保障人民各项权益,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在11月8日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表示,与制造业相比,中国的服务业发展还不尽如人意,占GDP的比重只有40%左右,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普遍高于70%。今后中国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在这个过程中,以银行、保险、证券为首的金融业应该走在最前面。
  他指出,未来中国经济要重点发展服务业。作为服务业中的龙头老大,金融业要特别看清这一趋势,并在其中寻找自身的发展空间和方向。比如,传统的银行业存款理财的方式已经并且还将继续维持较慢的增长,证券、保险、基金这些直接融资或者投资理财的产品增长将比较快,这是金融发展的大格局。
  他认为,随着资本市场的完善,大型企业可以通过公募、私募、债券市场、资产债券化、发展金融衍生产品等各种直接、间接方式融资。与之相比,针对中小企业和普通民众尤其是农民工的金融服务体系还不健全,需要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的努力。
  同时,在股市和楼市的大发展中,中国百姓追求财富的“潘多拉盒子”已经打开,已经不甘于把资金放在银行里赚取利息,而是要求理财,投资的视野也比过去要宽广,追求较高的投资回报。因此,金融业在寻求发展时,应特别注意为中小企业和民众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将其视为今后最大的发展空间和利润增长点。
  面对机遇与挑战,易纲认为,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在内的所有金融机构在未来的经营中均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坚持自主创新,跳出同质化竞争的怪圈。比如,金融机构不一定求大求全,可以通过分析自身的定位与优势,寻找各自的客户群,并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的特点,提供差异化、有附加值、有特色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其次,提高服务水平,并在服务中求效益。比如,各家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应认真考虑如何切实有效地解决排队问题;同时,针对富裕人群、中产阶级、低收入家庭的阶层的不同特点,应分别设计产品和服务,以满足其财产安全、保值增值的需求,并在金融服务创造收入,树立品牌,提高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另外,应尤其关注农民工的金融服务需求,提高为其服务的积极性,确保资金的安全到家。
  再次,做好风险管理。随着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复杂程度日益提高,风险管理已经超出了传统的信贷风险管理范畴,因此,今后要进一步提高和完善风险管理水平,比如网上银行的风险管理。
  最后,易纲认为,在金融服务业的认识过程中,要加强对公众的投资教育,提高公众的风险意识,讲清楚产品的性质和要承担的风险,使人们从开始接受其产品时就有思想准备,以平常心待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