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刺激消费能绕过财税改革吗?

2007年11月12日 17:54 来源于 caijing
樊纲:在财税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应当思考怎样通过降税的办法使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才有可能降低储蓄率,切实提高消费

樊纲:在财税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应当思考怎样通过降税的办法使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才有可能降低储蓄率,切实提高消费

        十七大报告要求:居民消费率稳步提高,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增长格局。
        据中国人民银行报告,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9.49万亿元,同比增长16.00%。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8.30万亿元,同比增长16.84%,增幅比上季度末高0.8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32个百分点。1-9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75万亿元,同比多增5893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增加7621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2.89万亿元;财政存款增加1.03万亿元。9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5565亿元,同比多增1693亿元。
        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593亿美元,同比下降0.84%。前3季度外汇各项存款减少22亿美元,同比多减105亿美元(去年同期增加83亿美元)。9月份外汇各项存款减少34亿美元,同比多减36亿美元(去年同期增加2亿美元)。
        近期,在宏观调控和股市热潮的双重夹击下,存款从银行流出,出现了“储蓄搬家”的现象,储蓄率从47%降至40%。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