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08无拐点

2007年12月05日 16:30
世界经济及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中国经济的主要风险将是政策风险

  对2008年的经济展望存在不少不确定因素。美国经济将经受是否陷入萧条的考验,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根本性的转折,都令世人瞩目。而石油价格已经上升到历史的新高点。明年3月中国人大将任命下一届政府,美国则将在年底前举行总统大选,8月北京又要举办奥运会,这些事件均可能影响到重要的经济政策。

  不过,我们的基本预测是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将在2008年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不太可能出现重要的拐点。

  当然,目前的世界经济依然面对很多风险因素,首当其冲的便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以及去而复返的信贷市场危机。过去两年多来,美国的房地产价格已经下降9%,但价格调整依然尚未见底。最近几个月,现有与新建住房的销售量持续滑坡,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下跌,这可能进一步影响消费开支和住宅建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