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08年三大不确定性

2008年01月02日 19:19
2008年中国经济无拐点,但存在美国、通货膨胀和政策等不确定性因素

  我们可以用“有惊无险”来概括2007年的中国经济。在这一年中,新的经济风险因素不断出现,包括日渐抬头的通胀压力、越走越高的国际油价、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人民银行频繁的紧缩政策。但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11%以上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宏观经济风险如投资过度、贸易顺差过大和资源利用效率过低等问题也变得日益严重。

  贯穿2008年中国经济的主线可能依然是活力与风险并存。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增强;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和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将增加美国经济萧条的可能性;3月台湾领导人大选以前,政治风险将笼罩台湾海峡;8月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也可能降低中国经济与市场的稳定性;而从紧的货币政策,也将给已经处于高位的房地产和股市价格造成巨大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