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应对次贷,中国财政政策咋调整

2008年02月04日 16:37 来源于 caijing
刘尚希:应对美国次贷危机,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关键是要扩大内需、扩大消费需求

刘尚希:应对美国次贷危机,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关键是要扩大内需、扩大消费需求
  
  1月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85票对35票的压倒性表决结果,通过了布什总统提出的经济刺激方案,该方案涉及金额为1460亿美元。现该法案已提交至参议院等待表决,通过后经总统签字,即可成为法律得到执行。
  这项经济刺激方案是布什政府1月24日提出的,以应对次贷危机给美国带来的经济衰退风险。其主要内容包括:年收入低于7.5万美元的纳税人将获600美元退税,年收入低于15万美元的夫妻将获1200美元退税,有孩子的家庭还可额外获得每个孩子300美元的退税。商业纳税人在该法案中,亦获得总值约500亿美元的税收优惠。
  美国次贷危机自2007年年中爆发以来,美国的金融机构、抵押贷款公司深受其害,美国楼市和股市持续低迷。多数经济学家担忧,美国经济将在2008年走向衰退。在这种情况下,1月22日,美联储(Fed)宣布降息75个基点,至3.5%。
  1月28日,布什总统国情咨文中指出,美国经济短期会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但长期预期是向好的。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提出了另外一项退税计划,即不再以年收入为划分界限,向每个纳税人退税500美元,夫妻合计共退税1000美元,有孩子的家庭每个孩子300美元。财政委员会的退税方案对老年人和失业者有更多倾斜,这也使这个方案的总金额达到1960亿美元。如果参议院坚持自己的方案的话,就需要对众议院通过的议案进行修改,这就将大大拖慢议案最终变成法律的过程。
  根据法律程序,即使参议院顺利通过了未加修改的议案,普通纳税者也要到今年6月左右,才能享受到退税的实惠。如果参议院坚持对议案进行修改的话,议案最后落到实处的日期,可能要到今年的下半年了。时间上的滞后,可能会减损这项经济方案对美国经济的刺激作用。
  布什政府已向参议院发出呼吁,希望能够尽快表决,通过这项经济议案。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应对美国次贷危机,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关键是要扩大内需、扩大消费需求。实施以公共消费为导向的财政政策,既可以有效地缓解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又能化解一系列民生问题,仍是当前最佳的政策取向。
  他说,目前,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是间接的,尚未直接表现出来。美国减税是针对美国的实际情况采取的措施。至于我们的对策,则是有助于消费的政策都可以考虑。现在的问题是国民消费率太低。内需不足就是消费需求不足,导致高储蓄率;高储蓄又导致内外失衡,过于依赖外部。如果过度依赖美国市场,一旦美国经济萎缩,我们的市场就受到很大影响。因此,根本办法是提高国民消费率。不过,他指出,政策制定者还是应主要从货币政策入手,辅之以一定的财政政策手段。
  他进一步指出,与民生相关的财政支出是扩张性的。应该扩大公共消费,提高国民消费率,以带动居民消费。提高了公共消费,居民消费的不确定性就会减小。
  他介绍说,从社会零售商品总额看,2007年比2006年有所增长,但是增长幅度不大。扣除物价因素,消费率实际增长很少,和2006年基本持平,虽然表面上增长很快。2006年的消费率是50%。和过去相比是下降的,事实上,从2002年就开始滑下来了。
  1998年,我国政府曾采用发建设国债的方式扩张。现在,建设国债还未取消,可以从刺激消费的角度来扩大投资,即投资的目标是刺激消费,和消费无关的生产性投资就需要控制。在刘尚希看来,现在情形与彼时不同,不能用扩张财政赤字的办法刺激消费,因为扩大投资和扩张消费不一样,消费具有刚性,支出的标准上去以后就很难再下来,投资则是搞项目,对经济的拉动不会变成固定的,项目搞完了,政府可以退出来,而公共消费一旦上去,就很难下来,比如义务教育、各项补贴等。
  另外,他建议,促进消费还可以借助于与刺激消费有关的非生产性投资,比如,乡村道路建设、农村电网改造,这些投资可为消费创造条件,其实本身也属消费,虽然统计为投资,如同住房。这类投资要不要发债,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