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压力下的结构性变革

2008年04月14日 00:00

  陆磊

  当前中国面临内外两大经济冲击:一是通货膨胀导致的经济过热压力,二是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的产业竞争力下降压力。两大冲击的负面影响是毋庸置疑的,但都蕴含着积极的结构性变迁。

  在通货膨胀背景下,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处于上升期,特别是农产品价格上涨与农户收入增长并行。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第一次接近GDP增幅(GDP增长率比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率高1.9个百分点),而在通货膨胀率只有1.2%的2003年,GDP增长率竟然超过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率5.7个百分点。同时,2007年也是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幅在近五年来第一次超过GDP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陆磊
陆磊,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央行研究局局长。1996年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95年起于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经济金融处、研究局国际金融处和招商银行研究部工作。曾在英格兰银行中央银行研究中心、澳大利亚财政部财政政策司进修、工作,并获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学者。曾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招商银行高级研究员、研究部总经理助理;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原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广东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