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中国通胀属于输入型吗?

2008年05月05日 18:54 来源于 caijing
卢锋:“国际价格外生”这种“小国模型”假定基本不适用于中国

卢锋:“国际价格外生”这种“小国模型”假定基本不适用于中国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宏观经济预警监测结果,一季度预警指数为113.3(100为理想水平),处于稳定状态的“绿灯区”。先行指数为103.0(1996年为100,下同);一致指数为102.6;滞后指数为102.0。
  “相对于2月和3月的高通胀,4月份将低于3月,通胀的压力将有所缓解。”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济军说。
  拉低4月份CPI涨幅的最大原因在于农产品价格的下降。在4月份的最后两周,尽管粮食价格高位平稳运行,但受供应充足刺激,蔬菜类价格大幅走低,有的品种降幅甚至达到50%。
  不过,尽管通胀压力正在缓解,但4月通胀仍存在三方面压力:一是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PPI持续高位上涨,甚至反超CPI;二是核心通胀缓慢上涨,呈现出向上的态势;三是粮食特别是大米价格刚刚开始上涨。
  多家机构预测,继第一季度实际投资回落后,4月投资和出口将会继续回落,而消费则平稳增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