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成本压力对企业利润率有影响?

2008年05月06日 19:27 来源于 caijing
王庆:从总体上看,成本压力和企业利润率无明确和直接的关系

王庆:从总体上看,成本压力和企业利润率之间没有明确和直接的关系

  近来,市场密切关注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的业绩能否持续,对此,众多机构和分析人士分歧严重。其中,一个重要问题是成本压力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公布3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0%,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1.0%。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7%。
  1-3月份累计,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8%。数据显示主要工业产品成本压力凸显。
  事实上,上游产品价格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开始攀升,包括工业品出厂价格、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都有所扩大,生产领域价格上涨向消费领域传导的压力在加大。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从宏观层面看,成本压力和企业利润率之间没有明确和直接的关系。
  他说,成本压力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分为宏观和微观层面,这两个层面的影响不能混淆。
  从宏观层面来看,王庆认为,企业利润率和成本压力之间没有直接和明确的关系。他用原材料价格与产品出厂价之差来代表成本压力,如果差价越大,成本压力就越大。数据表明,在2001年-2002年和2003年-2004年期间,成本压力和利润率之间是正比关系,即成本压力降低,利润率下降;成本压力增加,利润率增加。可是,到了2005年-2007年期间,这两者却变为反比关系,表现为成本压力减少,利润率上升。
  但是,微观层面上,王庆认为,的确存在反比关系。他同样用原材料价格与产品出厂价格之差来代表成本压力,并分析了36个行业的成本压力和利润率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2004年-2007年期间,二者是反比关系,即一个行业的成本压力越大,利润率就越低。虽然在2001年-2002期间,二者没有呈现反比关系,成本压力小,同时利润率也不高。但是,王庆解释说,当时中国面临的经济环境是外部需求不高,经济发展比较缓和,因此,虽然成本压力不高,企业也没有动力去提高利润率。
  王庆表示,宏观和微观上的不同在于,不同行业的成本和产品的相对价格变化导致了利润在经济体内不同行业间的重新分配,但是,这种重新分配并不会影响整个经济体的利润率。
  王庆进一步指出,宏观层面上,成本压力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主要来自工资上升压力和对外贸易中的某些不利因素,诸如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价格下降。这两方面因素会对整个经济体中的每个行业都造成影响,导致利润率降低,工资下降,或政府收入下降。
  王庆认为,目前成本压力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并不是第一位的。首先从微观层面来看,在出口需求降低,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企业更关注保持市场占有率以及销售量因素,随后才考虑成本因素。
  同时,王庆表示,对整个经济体来说,经济增长和对外贸易方面的变化对利润率的影响,会大于成本上涨对一些行业的影响。王庆认为中国经济在2008年将实现“输入型软着陆”。受此影响,工业利润率下行风险将会增加。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