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从紧应继续

2008年06月09日 00:00
震灾不会改变宏观经济走向,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不在于增速减缓。应加大财政支出以救灾,继续采取从紧货币政策以抵御通胀

  汪涛

  “512”大地震摧毁了数百万人的家园,造成了巨大人员伤亡,直接损失已超过千亿元。地震对生命的摧残和打击无以估量,最终的经济损失也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估计出来。

  在此之前,波及南方十几个省市的一场多年不遇的冰雪灾害,已经对电网、交通设施、农作物等造成损害,对经济活动造成影响,并因为导致鲜活产品价格暴涨而带动了近几个月消费物价的继续攀升。

  这些内部冲击又是在全球经济放缓且不确定性增加的外部环境中发生的。由于美国需求减弱,中国出口增长已开始放缓,并预计会继续下滑。内外冲击引起了许多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重新审视目前宏观调控政策、放松从紧政策的呼声越来越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