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中国出口产品国内增加值几许?

2008年06月27日 18:03 来源于 caijing
库普曼:中国出口产品越高端、复杂,国内增加值所占总价值比例越低

库普曼:中国出口产品越高端、复杂,国内增加值所占总价值比例越低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中国经济季报》指出,随着全球经济放缓,中国进出口的实际增速已经减缓,但仍然保持强劲。原材料等进口产品价格的上涨,大幅提高了中国进口的价值量,从而减少了中国的贸易顺差。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在全球经济增长减弱和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大背景下,中国仍可依靠其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和强劲的投资和消费,来支持其经济增长。全球增长趋向进一步减速,而由大宗商品价格引起的通胀,在世界各地成为一个使形势复杂化的因素。这些情况意味着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增加。
    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012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6.2%,比去年提前两个月突破万亿美元。其中,出口5450.5亿美元,增长22.9%;进口4670.3亿美元,增长30.4%。累计实现贸易顺差78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6%,净减少73.2亿美元。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办公室主任罗伯特·库普曼(Robert Koopman)认为,中国出口工业品的国内增加值(DVA)比例很低,不过近年来有所增长。中国对美国的加工贸易中,出口产品越高端、复杂,国内增加值部分所占出口总额的比例越低。另外,中国并非与美国企业抢夺美国市场,而是通过竞争,挤压了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对美国出口的空间。
  在分析中国海关1997年至2002年间的全部进出口数据之后,库普曼认为,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商品中大约45%的价值为国内增加值,而计算机和其他快速增长的高端出口产品中,这一比例仅为10%-25%。
  他认为,中国的加工企业很多由国外进口中间产品,在中国加工,然后“再出口”到其他国家。因此,以出口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衡量一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是不准确的。而他的模型中最为关键的是,区分用于国内投资和消费的进口与用于再出口的进口,并估算模型中所有变量的系数。
  通过计算,他得出结论:中国出口工业品的国内增加值,占出口总额的比例很低,但近年来有所增长。总体来看,国内增加值比例已经由1997年的47.9%上升至2002年的51.2%,2003年至2006年又进一步提升至54.7%-58.9%。
  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中的出口产品的国内增加值较高。同期,一般贸易中出口产品的国内增加值占到出口总额的85%-94%,而加工贸易中出口产品的国内增加值仅占18%-26%。
  库普曼发现,中国出口的工业制成品,越是高端复杂的,国内增加值所占的比例越低。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他将它们为三类:电子计算机、通讯设备、电子装备器械等高端产品的出口额占全部出口额的比例最大,但它们的国内增加值比例最低;皮革及相关产品、玩具、造纸、石油化工等产品价值占总出口的比例中等,国内增加值比例也处于中间水平;而炼焦、服装纺织、家具、日用化工、炼钢等产业出口价值比例最低,国内增加值比例却最高。
  分地区来看,中国出口到香港、美国、新加坡、台湾、日本、西欧等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国内增加值比例较低,而出口到俄罗斯、南亚、非洲及中东、东欧、印度、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国内增加值比例较高。
  按所有制来分,私有企业出口产品的国内增加值比例最高,但所占总出口额的比例最小,此外依次为集体、国有、合资企业。外国独资企业加工产品的国内增加值比例最低,但出口产品价值所占份额最大。  
  他发现,美国贸易赤字不断扩大,但来源地保持相对稳定。1989年至2007年间,中国、日本及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给美国造成的贸易赤字合计,在美国全部贸易赤字中所占的比例,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同时,由中国出口造成的美国贸易赤字的比例逐年上升,说明中国正在取代日本和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对美国的贸易盈余。
  库普曼主管的经济办公室(Office of Economics)主要负责经济研究,给美国国会、商务部和贸易代表提供独立的理论参考,而调查中国对美国出口是否损害了美国国内企业利益,则由其他部门完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