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改革的重任谁堪担当?

2008年07月09日 21:34 来源于 caijing
周其仁:改革就是把能解决问题的办法合法化。中国人民是知道往哪里走的

周其仁:改革就是把能解决问题的办法合法化。中国人民是知道往哪里走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
  会议指出,我国改革开放走过了30年的历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注重制度建设和创新,坚持以改革推动经济发展,以改革推进改善民生,以改革促进社会和谐,以改革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按照“十一五”规划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明确了具体任务,确定了各项改革任务的牵头负责部门和实施步骤。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搞好改革的总体规划和统筹部署;突出重点,力求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督促落实,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教授说:“有一个看法是我多年坚持的:中国社会无论遇到多大的问题,实际上,解决的办法已经在这个社会里分散蕴藏着了。至于自发的解决困难的努力在什么条件下可以变成国家政策?条件是不同的。”什么叫改革?周其仁说,“我的理解就是,把能解决问题的办法合法化。不是想出另外一套东西来指导中国人民往哪里走,中国人民是知道往哪里走的,问题是你让不让适合生产力发展的那种方式生存、合法。”
  周其仁是在2008年7月9日举行的“《中国改革30年》新书发布暨2008经济问题点评会”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30年前,农民存在什么问题?农民穷,可是,同时农产品非常缺。那时,中国农产品的困难程度是离谱的,各种各样的票,城市居民有几十种之多。过年时,一户人家会有一二两芝麻,凭一张票到固定的地方去买。社会不是不需要农产品,可是就是没有供给,其实,供给了就可以增加收入!同一个农民在公家的地里干得一塌糊涂,还教育我们下乡知青怎么能够少用点力气,而不被干部看出来,但是,同样是这个农民,他回到自己的自留地里后,行为就完全不一样了。自留地再大一点,就是把整个生产队的土地划到一户一户去做,就是“承包到户”,这样的做法,历史上发生过多次。我们所知最早的包产到户是1956年下半年,在浙江永嘉县。所以说,我们今天在北京讲中国存在什么问题,其实,首先感受到这些问题的还不是经济学家,而是身在其中的老百姓。问题在于自发的反应会不会被社会承认?这个情况差别是很大的。1956年在永嘉组织包产到户的县委副书记李云河后来被打成“右派分子”,开除党籍,撤销一切职务,命运悲惨。
  周其仁解释说,改革中,两层角色非常重要。一个是政府,其政策方向往哪里走?对底下做出来对头的事情是否看得见?看见以后是承认还是坚决打击?这个反应就会决定国家的命运。经济学里讲到了,一个制度发生变化,一定要原来那个体制维系的成本非常高,越来越转不动,损失代价要被人感知到,感知到这种成本的人要有足够的数量。还有重要的一点,支持改革的政治家要在关键的位置上。他知道这个体系转不下去了,他产生变革的意识,愿意承认民间自发的努力。30年后,我们始终认为邓小平的贡献很伟大。中国这么一个大国,所以要有一个关键人物对过去体制的成本有感知,同时愿意运用他的政治权威给它合法化的地位。人们常常称赞当年若干个“1号文件”的作用,现在回头来看,“1号文件”根本不是教育农民的,农民早就知道包产到户是行的,主要是教育国家干部的。
  第二个层面,就是学者、研究者、调查者的工作。为什么这样说呢?周其仁说,因为制度发生变化,除了原有的体制成本要足够高,还有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变化体制的成本要足够低。怎样才能低?信息非常重要,中国这么一个大国,哪些事情做得通?哪些事情做不通?他认为,他们那一代学人,机缘巧合,在这个过程当中做了一点工作,其实并不是说决定了什么政策方向,而是降低了这个社会的信息成本,他让当政者知道,很多事情是可以做的,做了也不会产生原先想像的危害。
  周其仁表示,“我相信,中国今天同样面临很多问题。如果你不了解30年前的情况,你会认为今天的问题大得不得了!”比如,相当普遍的腐败。怎么去解决?跟30年前一样,自发的努力,国家的权威政策方向,还有就是把底层、上层打通,降低人们对于制度变化的心理障碍、认识障碍,使得我们分散的利益汇合成改革国家的伟大力量。■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