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奥运会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何在?

2008年08月25日 20:38
近期人们主要担心的 ,奥运期间北京和其他城市工厂停工、销售数据转弱的影响

近期人们主要担心的是奥运会期间,北京和其他城市的工厂停工、销售数据转弱带来的影响

  虽然,到现在大多数人已相信,由于中国经济规模庞大,几个城市中与奥运相关的建设活动即使结束,也不会导致经济出现显著放缓;然而刚刚闭幕的奥运会仍可从多个方面影响中国短期经济的增长。近期人们主要担心的是,奥运会期间,北京和其他城市中工厂停工所带来的影响;而销售数据转弱,则可能是奥运会对短期经济增长影响的又一体现。

经济增长将在奥运会后放缓,但原因不在奥运会
  实际上,几个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一直呈现放缓趋势。在强劲的国内投资和出口的推动下,经济增长曾于2007年二季度触顶,实际GDP同比增幅达到12.6%;自此经济增长逐季放缓,2008年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速已降至10.1%。
  我们预计奥运会后经济将进一步转弱,原因如下:
  首先,欧洲和新兴市场经济放缓,将打击中国的整体出口增长。迄今为止,即使美国经济疲弱影响到对美出口,中国对欧洲和新兴市场出口的强劲增长仍为中国整体出口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一方面,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总出口占比达到约五分之一,而美国位居第二;另一方面,中国对一些大型新兴经济体和大宗商品出口国的出口尤为强劲,得益于后者旺盛的进口需求。
  然而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鉴于通胀持续上升损及居民收入和消费者信心,且欧元走强和信贷紧缩影响了出口和企业经营,我们预计欧盟的经济增长将转弱;而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也会由于采取紧缩货币政策来应对通胀压力和出口恶化,而出现更显著的放缓。另一方面,2008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但料将在三四季度下挫。出口增长放缓可能也会导致相关制造业的投资增长急剧下滑,这一点我们已经开始看到迹象。
  2008年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放缓的程度可能更大。由于政府对经济过热的担心,中国于2007年底收紧了信贷和投资政策。虽然银行对地产开放商的贷款骤减,但2008年上半年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25%的房地产投资并未明显放缓,名义同比增幅仍达到35%。这可能是由于开放商手里仍有一些流动性缓冲,这些资金来自于之前的利润和已锁定的销售额,或者是资本市场集资所得,以及其他银行系统外的渠道。但未来这种资金缓冲可能日渐薄弱。7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已经骤降至13%,而随着土地销售和新增建筑面积开始放缓,同时未来数月流动性确实正在变得紧张,我们预计房地产投资将显著放缓。
  当然,在其他基建投资和建设产生影响之前,奥运相关建设的结束可能会在短期内产生一定影响。
  我们已经说过,和整体经济规模及总投资规模相比,奥运相关投资的规模确实较小。这也就是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不会因奥运会而发生显著改变的原因。然而我们确实认为,在过去几个季度建设活动高峰过后,未来数月内,一些城市的放缓可能体现在全国数据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