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救助基金”还是“平准基金”?

2008年09月16日 19:44 来源于 caijing
左小蕾:十大银行成立基金不是为了托股市,而是为金融机构提供缓冲

左小蕾:十大银行成立基金不是为了托股市,而是为金融机构提供缓冲

  9月16日,《中国证券报》与《上海证券报》分别报道,美联储9月14日联合十大银行成立700亿美元“平准基金”,用来为存在破产风险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保障。不过,据外媒报道,这一被叫作“bail-out fund”(应译为“救助基金”)的基金旨在鼓舞金融机构信心。
  两家证券报报道称,经过紧急磋商后,美联储联合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花旗集团、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公司、美林公司、摩根士丹利以及瑞银集团,成立了总额700亿美元的“平准基金”。该基金将主要用于为存在破产风险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保障。十家银行之中的任何一家,都将可以获准最高借款该基金工具总额的三分之一。如果有其他银行获许加入,该基金的规模可能进一步成长。
  在线金融新闻网站wallstrip.com与英国独立报对此的报道称,此bail-out fund(救助基金)是由十家银行出资,为重建金融系统的信心而设立,旨在表示银行已做好准备共同面对此次危机。美联储没有像援助贝尔斯登一样,援助雷曼兄弟,导致其破产。美国财长保尔森也告诉金融机构,它们必须自己负责找出走出危机的方法。
  平准基金(Stabilization Fund)又称干预基金(Intervention Fund),是指政府通过特定的机构(证监会、财政部、交易所等)以法定方式建立的基金。它对证券市场进行逆向操作,旨在熨平“非理性的剧烈波动”。主要是为了防止股市暴涨暴跌,以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的目的。
  但事实表明,平准基金迄今无一成功。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