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房地产政策该掉头了吗?

2008年09月24日 14:52 来源于 caijing
哈继铭:中国房产泡沫比美国有过之无不及,但房产投资萎缩将致经济增长下降

哈继铭:中国房地产泡沫比美国有过之无不及,但房地产投资萎缩将导致经济增长下降

  中国购房者观望情绪愈加浓重。
  9月22日,央行公布的2008年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占调查总人数比例,比上季下降1.8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2.8个百分点,创1999年调查开始以来最低水平。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仅占13.3%,在调查的七个大城市中,北京、上海、天津和广州等一级城市,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所占比例均不足1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9月20日,中国房地产协会(下称中房协)副会长、秘书长朱中一在“滨海新区新纪元大型论坛”上透露,中房协日前给国务院有关领导上书了一份房地产政策调整建议。中房协政策建议主调是改变目前“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改为“适度控制”。具体政策包括:允许地方政府自行救市;降低房地产交易有关税率;鼓励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强房地产预警系统功能等。
  美国东部时间周二(23日)早晨,尽管保尔森和伯南克极尽努力,美国参议员们对财政部的救援计划还是表现出极大谨慎。银行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Christopher J. Dodd称,财政部的计划“数额之庞大、细节之缺乏,让人震惊,史无前例”。他不能容忍华尔街上的肇事者撑着金色的降落伞溜了,而把巨大的账单丢给普通纳税者。
  美国东部时间9月19日晚,布什政府正式向国会提交金融系统解救计划。如获通过,财政部将获授权,从各大金融机构购买高达7000亿美元的问题按揭资产。此计划赋予美国财政部前所未有的实权。保尔森将动用7000亿美元纳税人资金购买和出售按揭债券,而义务仅为定期向国会汇报。此前,美联储已向AIG提供850亿美元的过渡贷款,并正式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家“政府支持企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