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业高收入之惑

2009年02月06日 11:49 来源于 caijing
金融业收入很容易形成自我强化的循环,政府干预的标准是看金融业发展是否脱离实体经济的需要

  朋友相聚时常问我,为什么金融从业者的收入比从事工业或技术的人员高数倍,甚至数十倍?一位同学显得不平:“在大学时,不觉你们比我们聪明;工作时,也不见得比我们辛苦、勤奋,凭什么你们的收入要比我们高出许多?你们不觉得可耻?”
  另一位朋友提出更深刻的问题,金融业到底为社会进步与文明做出了多大贡献,以至于此行业收入可以长期远高于其他行业?
  我当时哑然。不过略加思考,我有了部分答案。

金融业四项功能
  从经济学角度看,金融业并不直接创造财富,但它的作用在于四个方面。 
  首先,在不同行业间配置资源时,金融业的作用在于,能将资源配置于促进社会进步的行业;其次,在企业间配置资源时,其作用是将资源配置于高效率、高生产力的企业;第三是促进经济活动的发生,主要发挥支付与结算的作用;第四,为企业创造一个低风险的环境,提供一个风险交易市场,为企业规避风险提供方便。
  如果金融业较好地完成以上四个方面的作用,则间接地帮助社会创造了财富,对社会进步就有贡献。这样,金融业本身就应该得到很好的回报。此时,表现为金融机构有丰厚的利润,其员工收入可观。
  如果金融业将资源配置到不当的行业,或低效率的企业,或增加了企业经营的风险,就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财富的减少。因此,金融业在社会财富的创造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由于金融业控制着全社会的资源,它本身的失败,就意味着全社会经济的失败,其影响是全面的;而个别行业的失败,影响是局部的。因此,金融业应该通过较高的收入吸引素质较高的人员,来保证金融业能够良好地运行。
  一个朋友反驳道:政府政策也影响全社会的经济活动啊?历史表明,多少国家从兴盛到衰败,往往都是政府政策失误造成的;能从贫弱奋起而富强,相当程度上也是得益于政府的政策。以此次金融危机来说,就是美国政府在危机前的监管或政策不当,以及危机发生后处理失措的结果。中国30年来的发展成就,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的英明国策。按以上的逻辑推理,政府的员工是否也应当拿高工资,甚至更高的工资?就像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一样?
  政府的政策,确实关乎全体人民的利益。也正因如此,我们才说它是一个公共部门,这就反而要求政府公务员不应以利益为考量标准,原因有二。
  首先,政府的政策效果往往是长期的,不能只用短期标准衡量;其次,政府政策的目标许多情况下是非经济的,难以量化,多数情况下也不能用经济目标来衡量。这样,公务员可量化的经济收入怎能与不可量化的标准进行比较、相互联系呢?
  要吸引高素质人员进入公务员队伍,就要在社会中培植一种非经济的价值标准。也就是说,社会中要存在一种价值观:一个人如果有机会服务于公共部门、服务于社会,是一种很好的人生体验,是人生价值的重要体现;同时,公务员也应该受到社会尊重。因此,公务员收入体系的设计原则,应当是使其能过上一种体面的生活,但发不了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