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上行因果

2009年07月21日 11:48 来源于 caijing
一系列的新股发行、季末因素,连同公开市场操作一起,均对利率提升产生影响
 

  虽说不宜轻言政策转向,但政策调整毕竟是迟早的事。随着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暖风频吹,各方对此议论增多,心理敏感性也渐强。这种议论,一段时间以来似偏空泛,无所凭藉,而因1年期央票的重启,突然间有了可依着的出口。

  7月9日,时隔七个月之后,央行恢复1年期央票发行,成功完成500亿规模操作,价格98.52元,参考收益率1.5022%。

  重启1年期央票的通知于央行网站7月8日17点26分发出,而6月的存、贷款数据,则在同一网站,以不常见的短短一句话的方式,随后于18点整发布。以往央票某一期限品种的暂停或恢复,也常有所见,但此次在时间上的契合,以及鲜见的公布存贷款数据的方式,加之原有的预期因素汇集在一起,不禁令市场浮想联翩,有人视为政策可能转向的信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1997年加入中信证券,曾供职投资银行部、固定收益部、资本市场部和债券销售交易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