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只能靠投资“保八”吗?

2009年07月23日 15:23 来源于 caijing
赵坚:中国在未来30年有望保持年均7%左右的增长率,不应为“保八”不计代价
 

  【背景】2009年中国央行年中工作会指出,下半年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经济增长。

  7月19日至20日,央行年中工作会在吉林长春召开,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据国家统计局公告,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398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许多人因此变得乐观起来,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逐渐加快,实现今年“保八”的目标已没有悬念。但是,一些宏观经济数据也给出了令人担忧的信号。7月15日,央行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2万亿元。货币投放的巨量增长导致通货膨胀预期,已经推动资产价格大幅上升,特别是房地产价格快速回升,各地的抢地热再现,“地王”频出。同时在企业利润普遍下降的情况下,股票市场价格快速上升。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现金收入的增幅则下降了11.7个百分点。按照上半年中国居民收入增速明显下降的趋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继续下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