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劲消费潮

2010年01月15日 13:30
中国居民消费增长速度远超其他世界消费大国,而背后的动力仍然强劲

  近年来中国居民消费增长速度迅猛,远超过任何其他世界前十位消费大国的同期表现。横向比较,中国消费增长也快于其他国家快速工业化阶段的消费增速,比如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的消费增速9.2%,韩国在上世纪80年代的消费增速8.0%。2008年中国位居世界第五大消费国,根据近十年以来各国消费增长的状况和中国的消费量及增速(1999年-2008年中国居民消费年均增长12.1%),估计中国可能在两年内超过英国和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居民消费国;而在五年内取代日本第二大居民消费国的地位,仅次于头号消费大国的美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哈继铭

曾任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2010年加入高盛,任董事总经理;加入高盛前,于2004至2010年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此之前,于1993至2004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高级经济学家,2001至2003年借调香港金融管理局,1999至2001年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印尼代表;于1993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还持有复旦大学学士与硕士学位。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