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正说]资源收益分配扭曲加剧贫富分化

2010年01月24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收入的实际差距还在继续扩大。这种情况不改变,就很难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储蓄和消费比例,也很难从机制上保障内需的合理增长
 

  长期以来,城乡间、地区间和不同阶层居民间的收入差距都在扩大。特别是阶层间差距的扩大速度很快,在过去一个时期已经成为带动收入差距扩大的主要因素。

  以城镇10%的最高和最低收入家庭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为例,据统计数据,1985年为2.9倍(稍高于1981年的2.8倍),到2008年持续扩大到9.2倍。按不变价格计算,2008年,收入最低10%家庭的人均收入仅为同类群体1985年的2.6倍,而收入最高10%家庭的人均收入则增至1985年的8.1倍。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