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对论]解决“分配不公”是关键

2010年01月24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收入分配是个复杂课题。首先,收入本身就很难定义,对个人而言,工薪所得、实物分配、投资所得、公费消费、遗产继承等都构成收入,还有闲暇,其实也可视为“收入”。其次,要分配,更有一堆麻烦事。谁来分配?按何规则?结果如何评价?人言人殊,难有确论。

  谈到“贫富分化”,收入差距拉大,主要体现在货币财产方面,这在当下中国,确已成为问题。近年来,不仅城乡收入差距继续拉大,城市居民收入差距也有扩大之势。

  问题要分开看。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收入不均”,二是“分配不公”。显然,“分配不公”是关键。一般而言,“分配不均”是市场经济常态,只要不是极端分化,就不宜过多干预。因为只要实行市场经济,人的先天禀赋、人力资本、机会并非整齐划一,收入必然会“不均等”。人的能力有大小,收入不一样,天经地义。谁也不会说,姚明、章子怡收入不应该那么高。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