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初历风雨 未见彩虹

2010年01月26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欧盟的确比一些漫不经心的观察者所想的更加坚韧,它的基石是一个坚定的政治承诺,有着不容小视的力量。欧元也是这样

  【财新网】(尼古拉斯·维纶( Nicolas Veron))在这场全球经济与金融危机中,欧盟在各种政治安排中受到了最严峻的考验。欧盟发展历史不算长,一直处于一种和平时期,经济发展也几乎未受中断。但有不少人预测,一旦一个足够大的冲击来袭,欧洲各民族国家就会重新要求主权,欧盟将分崩离析。

  最悲观的那些预测认为,欧盟及其产物欧元,可能会由于这场危机部分甚至全部瓦解——就像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的冲击导致了当时所称的“欧洲硬化症(eurosclerosis)”。的确,从很多方面来看,时下的经济混乱比当时还要严重。自2007年8月这场危机开始至今,布鲁塞尔(译者注:欧盟总部所在地)就一直受到坏消息的打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尼古拉斯·维纶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布鲁塞尔国际智库布勒哲尔(Bruegel)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访问学者。

版面编辑:董兢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