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缩猛于虎

2010年02月20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去年欧元上升时,欧洲人大幅增加储蓄率,今年美国人的储蓄率亦将急升,意味今年第四季美国通缩又重临的机会很大
 

  【财新网】(曹仁超)2月11日,周四,预祝各位读者新春大吉。去年1月起出现债券与股票最大的背驰,三十年期孳息率由2008年12月18日2.53厘升至2010年1月11日的4.74厘;反之,道指自去年3月到今年1月大幅上升。

历史上最大债券牛市寿终

  事实上,过去二十年亦曾出现类似情况,包括1987年、1994年秋季、1998年夏季及2000年冬季。这一次结果如何?可能性有二:一、1981年10月开始的利率回落期(三十年期债息曾高见15.21厘)在2008年12月结束,历史上最大的债券牛市于2009年1月寿终正寝,一旦4.74厘失守,意味长债孳息完成头肩底,有机会高见7厘,将引发新一轮股楼回落期,即所谓“第二波”衰退由今年1月开始。二、通缩出现,令美国长债孳息在2.53厘到4.74厘之间上落,美国经济正式陷入90年代日式衰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曹仁超

香港《信报》董事及专栏作家,每周一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专栏,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中美港及环球股市以至政经形势。文章甚有娱乐性之余,亦酝含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