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络业的水模式

2010年03月09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老子说: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古今中外的大师都认定水不是个平凡东西。泰勒斯也说:水是万物的本源,万物终归于水。

  水有几个基本品质。第一,处于自自然然的可以无限细分的状态。一条再窄的缝隙,它也能流过去。除了气体,别的物质没这个本事。所以盖茨为自己公司取的名字就很妙,叫微软(micro-soft)。想想看,这不就是说的水吗?微软到极致,就是水。

  第二,水能承载。在水里,鱼能游泳,海草能活,船能行。与万物相安。第三,水能渗透。水有大力量,渗透海绵,渗透金银,渗透空气,能穿石入壁。与万物相融。这两个品质都是因为第一个品质而来的。“微软”是因,与万物相安、相融是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程苓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现为腾讯网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8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