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对论]“走出去”底气何在

2010年03月14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鼓励企业“走出去”的理由众多。如“抄底”金融危机,获取境外优质资产;获取海外技术设备,拓展海外营销渠道;直接生产进而绕过贸易壁垒;转移国内过剩生产能力等。

  不过也应看到,“走出去”或是双刃剑。对企业而言,海外投资好处清晰可见。但过多地对外投资势必导致资金外流,减少国内就业机会。而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尚在进行中,就业压力尚存,资本缺口依然存在,理性的决策似乎应该鼓励企业对内投资。

  由于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使得贸易摩擦加剧。双顺差也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长需要大量原材料和能源,对资源投资也理所当然。两难境况下,鼓励企业“走出去”便成为优先政策选择。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