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对论]“工具独立”为上

2010年04月11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研究表明,如果一国央行相对独立,则通货膨胀水平相对较低,但央行独立性对其他实体经济指标的影响并不显著。反过来说,如果央行不独立,那么该国通胀水平普遍较高,或者政府为了抑制通胀不得不以较高的经济波动为代价。

  衡量央行独立与否的两个关键指标是“目标独立”和“工具独立”。即使在大多数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目标或由政府决定或由法律规定,央行只是拥有一定程度的解释权;但在“工具独立”方面,央行的权利基本上得到尊重。用上述两个指标来衡量,中国的央行仍不具独立性。但是,除了上个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曾经出现过较高的通胀之外,相对于两位数左右的经济增长而言,中国的通胀水平总体是温和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中国政府有效的反通胀政策。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