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对论]“市场化”退出不足取

2010年04月18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以往对国企改革的争论主要集中在意识形态、经济控制力和企业效率方面。经验证明,政权基础及经济稳定与所有制基本无关,而备受诟病的国企效率问题近来也出现新变化。经过股份制改造,国企公司治理确有改善,企业效率大为改观。新的问题在于,国企过度扮演了经济人角色,进而忽略了相关的企业社会伦理。当一个“巨无霸”横行市场时,它的效率越高,对市场公平造成的损害或许就越大。

  国企的无边界扩张必然挤出民间投资,因而,国企是否全面退出竞争性行业再次成为争论焦点。此前虽有改革建议望国企固守“圈定”领域,但在政绩与利益驱动下,国有资产管理最终转向全面追逐利润。如果强调国企的市场主体身份,首先就要回答为什么需要国有企业。在经济资源越发向国企集中的当下,国企定位问题更需厘清。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