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对论]明确政策目标是关键

2010年04月25日 17:3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目前中国经济蕴含着令人担忧的通货膨胀风险。哈继铭认为,在广义通胀和实质通胀的定义下,中国已存在高通胀。

  但官方统计并未采用广义通胀和实质通胀的定义。在这种情形下治理通货膨胀,更需要明确政策目标。这包括两方面的含义:

  其一是明确中国的适度通货膨胀率。研究表明,物价不稳定会影响价格发挥引导资源配置的信号作用,造成经济扭曲和国民福利损失,并进而认为存在最有利于资源配置的通货膨胀率。

  中国的适度通货膨胀率到底是多少,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言,需要考虑中国向市场经济转轨中的价格改革需要。但到底适度通货膨胀率处在哪个水平及范围,应通过研究予以明确,否则在实践上容易因目标不清而产生货币政策主要关注“促进经济增长”的结果。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