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治理房地产如何调整预期

2010年04月25日 17:08 来源于 财新网
房地产有效调控的治本之策,在于管理流动性和改革供地制度。双管齐下,缺一不可

  继4月中旬中央政府出台政策“敲打房地产”之后(参见2010年4月19日出版的《新世纪》周刊封面文章),如何对待房地产热成为本周最热话题。以适度紧“银根”、松“地根”为表征的新一轮调控政策,引致诸多期盼与争议。政策何去?房地产何从?人们在紧张地观望中。

  无可否认,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的关键性产业之一,在本轮的经济复苏中更充当了引擎。但近两年来房价持续高涨,近月来更转为暴涨,不可能不使人由忧而惧,更清晰地看到房地产泡沫扩展至整体的危险后果。采取有效调控措施已经是刻不容缓。我们认为,政府已就此出台的政策,将增大房地产市场交易磨擦和成本,有助于打击房地产投机,可谓“亡羊补牢时犹未晚”。不过,这些政策终属“治标”之策,藉此措施赢得时间后,尽早确定并推出“治本”之策更是当务之急。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