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正说]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0年05月09日 12:4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系统性风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高杠杆率和传导链条问题。我们需要尽可能减少金融机构、企业、个人或地方财政等个体风险向整个金融体系或中央财政转嫁的渠道
 

  前有雷曼,其破产引发全球金融体系大乱;今有希腊,其主权债务危机导致欧元地位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必须思考和防控自身的系统性风险。

  系统性风险是指由一家金融机构的倒闭造成连锁反应,给其他金融机构带来巨大损失,并危及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系统性风险因时空、经济环境和金融结构的不同而变化,但具备两个基本特征:一是极强的外部性,一旦爆发,风险迅速扩张到整个金融体系,金融服务几乎中断;二是严重冲击实体经济。具体表现为:金融机构倒闭,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非金融企业融资困难,经济增长率下降,危机和衰退在国际蔓延。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