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对论]宏观调控为何不能微观化

2010年06月06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以什么方式进行宏观调控,反映的是决策层是否真正相信市场。

  中国选择市场化改革,因为相信市场在资源配置、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等各方面比计划更有效。其根本原因在于市场处理信息的方式更有效。计划体制要把浩如烟海的信息汇总、层层上报,由中央进行分析、决策,其信息错漏、歪曲、滞后带来的损失难以数计。而市场经济中,绝大多数信息反映在价格上,人们只需要根据各种价格来调整行为,以此实现社会福利的最大化。

  然而,目睹多次指令式调控导致经济大起大落之后,中国仍然每每在关键时刻选择以行政命令等手段代替汇率、利率等价格工具进行“宏观调控”。为控制“过热”,各部委频频出动各种工作小组到各地检查,或清理不合规项目,或淘汰落后产能,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之间的“博弈”也充斥其间。对于何为合规项目、何为落后产能,这些信息的收集、判断极为困难,更何况,离开了价格,决策者们到底根据什么来判断项目和产能的优劣呢?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