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正说]正视日本教训

2010年06月19日 23: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应该从日本“广场协议”及其后的政策组合中吸取什么教训?恰当管理货币升值,减轻通胀压力,支持结构性改革
 

  尽管近期口气有所缓和,中国政府已经反复强调,不愿在外国的压力下调整人民币汇率。中国既反对外国的施压,也明确表示不同意“人民币应当升值”这一论断背后的经济分析。当然,另一个原因还来自对重蹈日本覆辙的恐惧。许多分析认为,正是由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广场协议”中日本屈从于美国的要求,允许日元升值,才导致其经济在此后20年萎靡不振。

  中国应该正确看待日本当年的经历,以更好地应对美国的施压,管理本国汇率,避免日本式悲剧重演。问题在于,认为美国对日元汇率升值的要求造成了日本经济后来的灾难,这一观点是站不住脚的,既没有考虑到当时的时代背景,也忽略了其他导致日本经济停滞的重要原因。在很多方面,中国都可以从日本的经历中吸取教训,包括汇率制度的选择,也包括制定适度的国内货币政策,对通胀的趋势有清晰的认识,对资产泡沫失控的危险有高度的警惕。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